平台介绍

平台介绍

按照学校十三五规划和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统筹规划、集约管理、开放共享”和“公共平台要全、学科平台要专”原则,多方筹集资金,科学优化布局,重点建设好“1+3”:即1个公共科研平台,具体建设项目包括:公共科研平台项目、SPF动物房项目、国家基因库济宁分库临床样本库项目。大力提高公共科研平台建设水平,既是打破壁垒、破解难题的必要举措,也对推动学校一流学科建设、促进科研的水平提高有重要意义。

一、建设目标

公共科研平台是建设一个拥有完善仪器设备和先进实验条件高水平的的综合性医学和生命科学科研实验共享平台,使平台成为:(1)学校教师科研的基地。(2)转化医学和精准医学的技术支撑。争取5年内,建立健全大型仪器设备共享体系平台,取得国家计量认证,为实现“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应用型现代医药科技大学”大学提供强有力的条件支撑,为学校教学科研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二、建设思路

按照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统筹规划、集约管理、开放共享”和“公共平台要全、学科平台要专”原则,多方筹集资金,科学优化布局,重点建设好“1+3”: 1即公共科研平台。建立校级公共科研平台——分析测试中心,配置专用场地,专人负责,集中管理,实现“专管共享”的管理模式,充分实现资源共享,并实行对外开放,提供技术服务,实行统一收费有偿服务模式。

具体建设模式采用单元化管理,依据不同学科和技术的特点成立不同的分平台,配置相应的设备,具体建设项目包括:①实验动物中心(2018年已建设完成)、②国家基因库济宁分库临床样本库、③大型仪器设备平台(分析测试中心)、④生物统计和生物信息分析平台、⑤分子生物学平台(包括细胞培养室)


>